清水混凝土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消除了由于抹灰而带来的一些质量通病,而且使得结构本身体现出了本质的美感,给人一种朴实无华.自然沉稳的外观韵味。同时,清水混凝土技术还创造出了经济效益和提高工程质量带来的社会效益,对推动建筑业的质量发展,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

    一、清水混凝土主要技术特征

    1.表面观感要求

    1)符合普通混凝土应达到的质量标准。

    2)平整及光洁度。表面平整.清洁, 色泽均匀,距离墙面2m看不到明显色差;无油污.锈斑.粉化物,无流淌和冲刷痕迹;表面平整度.垂直度达到高级抹灰质量验收标准,平整度允许偏差不大于2 mm。

    3)裂缝。表面无明显裂缝,不得出现宽度大于0. 2 mm或长度大于50 mm 的裂缝。

    4)气泡。表面不得有面积大于20 mm2 的气泡,每平方米混凝土表面积中,大于10 mm2且小于20 mm2的气泡数目不得多于3个。

   5)观感缺陷。模板接缝与施工缝处无挂浆.漏浆.跑模.涨模和错台现象,无烂根.夹渣.蜂窝.麻面和孔洞, 也不得有露筋.剔凿.碰撞或涂刷修补处理的痕迹。

    2.装饰效果要求

    整栋楼的明缝及为了装饰而设计的线条(禅缝)水平交圈,竖向垂直成线,线条平整.顺直.光滑,布置均,几何尺寸一致。模板接缝,对拉螺栓和施工缝留设有一定的规律性,孔眼完整光滑,排列均匀,上下楼层的连接面搭接平整。

    二、清水混凝土施工

    1.配合比及材料的选用

    1.1清水混凝土配合比控制要点

    混凝土配合比应在满足强度.耐久性及清水饰面混凝土的观感要求的前提下具有良好的施工性能,根据本工程特性,考虑到材料和具体的浇筑方法,采用尽可能小的坍落度和水灰比, 坍落度根据浇筑高度的不同也有相应改变。同时要控制好混凝土的基本颜色.含气量.和易性.塌落度损失和初凝时间。

    1.2清水混凝土原材料的控制要点

    1)水泥。选用矿渣硅酸盐水泥,要求质量较稳定.含碱量低.标准稠度用水量小,水泥原材料色泽均匀,最好能做到同一批熟料。

    2)粗骨料。选用强度高,5~25 mm 粒径,连续级配好,含泥量不大于0.5%和不带杂物的碎石。

    3)细骨料。选中粗砂,细度模数不宜小于2.6,含泥量不大于2% ,大于5mm的泥块含量小于1% ,不得含有杂物,有害物质按重量计不大于1.0%。

    4)水。拌制混凝土宜采用饮用水,当采用地下水时应进行检验,符合《混凝土拌合用水标准》时, 方可拌制混凝土。

    5)外加剂。采用UNF23B 复合型缓凝高效减水剂。其减水效果明显,能满足混凝土的各项工作性能。原材料应有足够的存储量,至少保证两层或同一视觉空间的混凝土所需原材料的颜色保持一致。

    2.模板工程

    2.1模板的选择

    根据清水混凝土对模板的要求,并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模板的重量.刚度及模板表面对可能引起的对混凝土色泽的影响,选用钢木组合体系模板。委托生产厂家定制,要做到下料尺寸精确,拼缝严密,模板面板接缝高差小于1mm,整块模板组拼完成后,用抛光机对接缝处全部进行抛光,把板缝的高低差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2.2模板节点控制

    为了达到混凝土禅缝互相交圈.施工缝处无挂浆漏浆.无跑模和涨模.无烂根和错台的效果,对模板的阴阳角.明缝.禅缝.预埋件及洞口位置处的模板节点做法进行详细的深化设计。做到安装后拼缝严密,模板间接缝高差.宽度小于1.5mm。

    2.3模板拆除及维护

  混凝土拆模时间应严格按规范要求,根据同条件养护混凝土试块试压强度结果,安排拆模时间。大模板拆除时应用撬杠慢慢撬动使其松动,然后再吊走,不能用大锤敲砸或强行吊动, 以免破坏混凝土的外观,同时要加强对清水混凝土的保护。拆下的模板及时清理板面上的混凝土杂质,刷脱模剂,并检查面板的几何尺寸.拼缝及龙骨和扣件的牢固情况,检查合格后立放在坚实平整的地面上待用。

    3.钢筋工程

    3.1钢筋工程控制要点

    钢筋工程要重点检查施工单位进场的钢筋品种.规格以及钢筋的放样.锚固搭接.构造是否符合设计和规范质量要求。钢筋安装位置要准确,保护层厚度要符合设计要求。梁板钢筋安装过程严禁在模板上拖拉钢筋,以免损伤模板,钢筋绑扎成型后,应搭设操作垫板,严禁踩踏。所有钢筋及安装作业的焊接工作必须在电焊位下方用金属薄板做垫护,以免焊渣烧伤模板造成砼表面麻点,而影响砼外观质量。

    3.2钢筋细部控制措施

    为了便于混凝土浇筑,钢筋连接尽量采用机械连接和焊接,以使得接头范围内钢筋密度不增加;绑扎钢筋的铅丝应向构件内侧弯折,以免因外露形成锈斑,影响观感质量;混凝土保护层采用塑料垫块及特制的卡口垫块,垫块颜色与混凝土颜色接近;所有入模的钢筋应清除表面锈斑,保持洁净,以免返锈污染混凝土。

    4.混凝土工程

    4.1混凝土的浇筑

    混凝土的振捣浇筑技术对清水混凝土质量至关重要,在浇筑前应做好充分的计划和协调工作,控制好混凝土的质量,保证混凝土性能的同一性,并对施工班组进行详尽的技术交底, 实行定人定项操作。混凝土必须连续浇筑,施工缝留设在明缝处,避免因产生冷缝而影响混凝土的外观质量。

    4.2混凝土的养护

  混凝土浇筑完毕后,为保证其强度和防止产生收缩,应保持浇筑完毕的混凝土的湿润, 并在12小时内对混凝土加以覆盖保湿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天,在高温季节应适当增加养护时间和浇水次数,但混凝土构件拆模后,不可立刻用冷水浇喷,否则会出现温差裂缝, 也不得直接用草垫铺盖在混凝土外表面,以免造成黄色污染。冬季施工时不能洒水养护,可在混凝土表面涂刷养护剂进行养护。

    4.3混凝土的成品保护

    在后面的工序施工中,要注意清水混凝土的成品保护,尤其对易碰撞的各个部位,在洞口的阳角处粘贴高度不小于2m的硬塑料护角条加以保护,在楼梯处钉竹胶板将楼梯踏步包裹起来,对不再进行装饰的外墙面,用塑料薄膜覆盖保护。

    4.4混凝土表面的修复

    混凝土脱模后如存在少量气泡或模板拼缝痕迹等稀少缺陷,先用与结构混凝土同标号同品种的水泥掺入适量粘合胶水配成腻子,堵塞小气泡,用细砂纸打磨抛光。板面接触痕迹可用手动砂轮磨平,确保表面平整光洁。

    三、施工效果

    由于严格按照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和质量控制要点进行施工,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整栋楼可减少抹灰3万多平方米,只抹灰一项

前工期40天,并节省水泥190多吨,节约中砂800多吨,综合成本降低5% ,经济效益明显。

    四、结语

    总之,随着建筑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及施工工艺水平的提高,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高层住宅中被广泛应用。采用该技术可减少施工环节,节省抹灰工序和材料,加快施工进度,降低工程造价。其施工效果既可达到结构墙体外美内坚,减轻楼宇自重,又让住户增大了住房使用面积, 深受用户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