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混凝土是绿色混凝土,现浇清水混凝土技术在许多工程中应用,通过不断的实践与研究,清水混凝土的外观质量有很大的提高,混凝土的质量通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清水混凝土的应用尚未形成成套的技术,存在许多问题,本文从清水混凝土设计、模板设计与管理、混凝土原材料与配合比、混凝土养护、钢筋工程、表面修复与保护等方面探讨现浇清水混凝土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

   (1) 制作要点

    模板龙骨不宜有接头,若确需采用接头方式,同一截面接头数量不应超过50%;模板零部件下料的尺寸应准确,切口平整;面板、肋、背楞等部件组拼前应调平直,应满足强度和刚度的要求;木模板的材料应干燥,切口宜刨光;模板加工后宜预拼,对模板表面平整度、截面尺寸、阴阳角、相邻板面高低差以及对拉螺栓组合情况进行校核,根据预拼对模板进行编号。

    (2) 模板安装要点

    1)模板安装前,应检查面板清洁情况,清点模板和配件的型号、数量,核对明缝、蝉缝、装饰图案位置,检查模板内侧附件连接;复核基层上内外模板控制线和标高。脱模剂应涂刷均匀。模板面板不清洁或脱模剂喷涂不均匀,将影响清水混凝土饰面效果。刷过脱模剂的模板遇雨淋、水浇或脱模剂失效后应补刷。饰面清水混凝土和质量验收标准不低于饰面清水混凝土的装饰清水混凝土模板面板不得有墨线痕迹、油污、铁锈等。

    2)模板安装应有防漏浆措施。防漏浆措施可采取在模板侧边贴海绵条的方法,海绵条挤紧后不应凸出板面;竖向模板下部的缝隙应封堵严密。

    3)应对模板面板、边角和清水混凝土表面进行保护。模板施工过程中,模板易与钢筋、清水混凝土表面等发生刮碰,造成模板面板受损,影响清水混凝土的饰面效果,可采用地毯、木方或多层板与钢筋隔离,牵引入模等措施。

    4)根据模板上的编号进行模板拼装,模板之间的连接应紧密,方便支拆。

    5)安装对拉螺栓时,应位置正确,受力均匀,有防止漏浆措施。对拉螺栓安装不正确,易造成模板的损伤和穿墙孔眼处漏浆,在安装时,应调整好位置后轻轻入位,确保每个孔位都有塑料垫圈,避免螺纹损伤模板面板上的穿墙孔眼。拧紧对拉螺栓和模板夹具等连接件时用力要均匀,保证塑料垫圈与模板板面正确接触,避免混凝土浇筑后孔眼发生不规则形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