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混凝土可用于桥梁、厂房及民用建筑的结构施工中,它是利用特制的模板而使混凝土结构一次成型后表面不再做特殊的装饰。目前清水混凝土 工艺在我国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大城市已广泛应用,施工技术日趋成熟。

    近年来,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建筑行业广泛应用,特别是在一些大型工程结构施工中,如水利工程、高层建筑结构等应用更为普遍。因其施工进度较快,经济实惠,且外观质量高等优势,深受施工企业青睐。清水混凝土工艺的应用,将会给企业带来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

    目前高层建筑中常用的剪力墙清水混凝土模板体系有全钢大模板和木梁胶合板模板、钢框胶合板大模板以及木框胶合板模板等类型。高层楼房清水混凝土施工对于建筑施工质量尤为重要,文章主要探讨了高层楼房框剪结构的清水混凝土施工方法。

    1、对蜂窝比较集中的地方不得已进行补修时,修补用材料采用修补腻子,其颜色应于混凝土表面颜色尽可能一致;如果难以达到一致,其颜色应比混凝土表面颜色稍浅;

    2、混凝土表面直径大于4mm以上的蜂窝孔洞和宽度大于0.3mm以上的裂缝需进行充填修补;对于一些较小的缺陷,如小于4mm的孔洞,小于0.3mm的裂缝, 可以基本不做修补,并且以修补越少越好为原则。通常采取距墙面 5m远处观察,以肉眼看不到缺陷为衡量标准。

3、错模部位的高度差:由于用轮机打磨的地方, 涂装后颜色与周围不同,因此,尽量不要用砂轮磨,而用錾刀铲平, 确实需要砂轮机磨平,磨后需用水泥灰奖修补平整;

4、 用清水清洗整个墙面,并使其干燥。补修、清理后至涂装前,容易脏的地方可用塑料布盖起来养护。

    在我国,清水混凝土是随着混凝土结构的发展不断发展的。20世纪70年代,在内浇外挂体系的施工中,清水混凝土主要应用在预制混凝土外墙板反打施工中,取得了进展。后来,由于人们将外装饰的目光都投诸于面砖和玻璃幕墙中,清水混凝土的应用和实践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直至1997年,北京市设立了“结构长城杯工程”奖,推广清水混凝土施工,使清水混凝土重获发展。近年来,少量高档建筑工程如海南三亚机场、首都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站楼、东方明珠的大型斜筒体等都采用了清水混凝土。

随着绿色建筑的客观需求,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返朴归真的自然思想的深人人心,我国清水混凝土工程的需求已不再局限于道路桥梁、厂房和机场,在工业与民用建筑中也得到了一定的应用。由中建一局二公司作为总承包商建设的联想研发基地,被建设部科技司列为“中国首座大面积清水混凝土建筑工程”,标志着我国清水混凝土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是我国清水混凝土发展历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