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蠡湖隧道、惠山隧道、青祁隧道、金城隧道之后,无锡市又将有一条隧道—-太湖大道隧道将于5月1号前建成通车,太湖大道隧道长4045米,是目前无锡最长的隧道,隧道如今已经实现贯通。

  走进刚刚贯通太湖大道隧道,只见现场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装潢等后续工作。公建中心太湖大道隧道项目负责人杨伟介绍说,目前整个太湖大道地下部分基本上全部贯通,现在主要是在做一些内部的机电安装、监控设施、装饰装修、防火还有一些通风设备。

 

  全长4公里的太湖大道隧道自金匮桥向东下穿报业路、太湖广场、清扬路、通扬路、古运河、大窑路、塘南路、沪宁铁路和城际铁路、冷渎港、长江北路,东接广南立交,并且与正在施工的地铁1号十字交叉。隧道分别采用4车道和6车道两种断面形式。在城市繁华地段建设如此长的隧道在国内还不多见。杨伟介绍说,在国内,在闹市区的城市主干道下面做这样一个隧道,无锡太湖大道隧道是最长的。南京有玄武湖湖底隧道,虽然它也比较长,但是它不是在城市主干道下面做的。无锡在主干道下面做隧道,上面还有主干道,这是与众不同的。

  低碳环保的理念在太湖大道建设中也有所体现。太湖大道施工中采用了减少噪声的新工艺,采用一次浇注成型、不进行任何外装饰的清水混凝土,较好地实现了生态节能,记者注意到,隧道的顶部有很多圆形小孔,叫通光口。据介绍,隧道全线一共有106个这样通光口,这样可以更多地自然采光,节约电能。杨伟介绍说,隧道上方搞了一些节能低碳的透光管,平时有阳光的时候可以少开点灯,节省点电能。这种做法我们无锡用的不多,但在上海很多大型的超市都采用这种方式。它里面是一个铅合金的反光膜,太阳一照,通过铅合金的漫反射然后在底下形成一个光,晴天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这个导光孔,平时可以不开灯。

  太湖大道隧道建设采用大开挖形式,共开挖了100万方土,随着隧道贯通,一些地段交通管制将陆续解除。地面道路除太湖广场外也将陆续恢复。据介绍,现在这个阶段,随着地下结构物的全线贯通,地面的道路逐渐恢复交通,管线也正在复位,原来的交通管制的路口也正在解除。兴源路现在已经开通了,通扬路,长江北路,兴源二路陆陆续续都要开通,但清扬路由于隧道的施工,可能现在暂时还通不了,不过可以单向行驶。
    而我公司在其中的清水混凝土面的修补、装饰和保护工程也已完成,下面的就是具体图例。

xw_taihudadaosuidao01 xw_taihudadaosuidao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