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的“绿色”,代表一种概念或象征,是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清水混凝土属于一次浇注成型,它不做任何外装饰,直接采用现浇混凝土的自然表面效果作为饰面,表面平整光滑、色泽均匀、棱角分明、无碰损和污染,不但表达出建筑物本身的美,而且还大大降低装饰、运维的成本。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出色工匠的作品,离不开精心细作的工匠精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让人耳目一新,有媒体将其列入“十大新词”予以解读。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实施“中国制造2025”,乃至实现民族复兴,无不呼唤着工匠精神。企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所在,一个以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为主体的企业,就是民族振兴的动力源泉,是国家财富增加的源泉所在。因此,“工匠精神”在企业的塑造不可或缺。

清水混凝土是混凝土材料中最高级的表达形式,它显示的是一种最本质的美感,体现的是“素面朝天”的品位,朴实无华、自然沉稳的外观韵味,与生俱来的厚重与清雅是一些现代建筑材料无法效仿和媲美的。材料本身所拥有的柔软感、刚硬感、温暖感、冷漠感不仅对人的感官及精神产生影响,而且可以表达出建筑情感。这是一种高贵的朴素,看似简单,其实比金碧辉煌更具艺术效果。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建筑师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如世界级建筑大师贝聿铭、安藤忠雄等都在他们的设计中大量地采用了清水混凝土。悉尼那角如院、日本国家大剧院、巴黎史前博物馆等世界知名的艺术类公建,均采用这一建筑艺术。

很多国内建筑师都对清水混凝土情有独钟,也曾尝试着进行设计,并说服业主实施,但业主往往一遇到各分项工种之间的配合问题时,就会缺乏决心,常有半途而废的实例出现至使被迫改变方案,无法将建筑师的设计思想贯彻到底。一方面,清水混凝土异型结构以其独特的外表装饰表现出清水混凝土的大气,清水混凝土所表现的是一种素颜,是一种建筑物本身的美,能够实现设计师及业主的现代美学的要求;另一方面,虽然清水混凝土结构精工细作,工期拉长,结构施工阶段投人的人力、物力加大,但最终舍去抹灰、吊顶、装饰面层等内容,减少了维保费用,最终降低了工程总造价。对于一个这样复杂的工程,最重要的就是有好的适合的运作系统,从组织设计、安排施工到项目管理与监理督检,如果每一个环节都运行良好,实现清水混凝土的艺术之美并获得业主及项目各方的一致好评则是顺理成章之事。

清水混凝土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