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全线贯通七彩云南跨入高铁时代 

上海科焱参建云南段站房“仿清水混凝土”掠影

        12月28日上午10点,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东西向最长高铁——沪昆高铁全线通车。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昆明南站

昆明南站是“八入滇、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枢纽节点,还是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中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云南省“五网”建设中路网的重要交通枢纽。 其中昆明南站仿清水混凝土装饰面积达15万平米,不仅节约了建筑材料和工程投资,同时也提升了西南地区这座规模最大的火车客运站的古典质朴之美。

昆明南站远眺

wz081-1

站台立柱仿清水混凝土效果

wz081-2wz081-3wz081-4wz081-5

城市通廊仿清水混凝土效果

wz082-6

wz082-7

落客平台仿清水混凝土效果

wz082-8

wz082-9

 

富源北站

富源北站位于云南省富源县县城北部刘家湾,隶属昆明铁路局。富源北站的站台设置在50多米高的东门河特大桥上,仿清水混凝土施工面积1.2万平方米

wz082-10

wz082-11

wz082-12

 

嵩明站

嵩明站距离昆明南站约60公里,距离曲靖北站约80公里,车站为线侧上式站型,天桥净宽8.0m,最大跨度11米。站房主体为1层,两侧局部为2层,建筑高度为14.8米。仿清水混凝土施工面积1万平米左右。

wz082-13

wz082-14

 

曲靖北站

曲靖北站为沪昆客运专线在云南段设立的仅次于昆明南站的第二大站。站房主体为3层(局部有地下室),候车厅为2层,站房混凝土屋面建筑高度14m,车站车场规模为3台7线(含2条正线)。仿清水混凝土施工面积1.5万平方米左右。

wz082-15

wz082-16

wz0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