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设计师对混凝土表面的处理,使其更像是一张表皮,而非对于混凝土结构性和体量感的塑造。因此混凝土往往被重新处理,并作为一种对照物,与其他材料的对照,自身肌理的对照,来表现空间感和设计意图。这种理念消除了许多关于混凝土的固有的约束,让关于混凝土表面处理的手法更加多样化。清水混凝土作为一种均质、背景式的材质,于设计师而言喜欢常伴随这几个词汇:具有忠实性,极简派风格、抽象作用、禁欲主义等等,它在空间中可以更好地反映光线的变化,营造纯净、苦修般的气氛。

清水混凝土
室内清水混凝土装饰
清水混凝土
室内清水混凝土艺术表现手法,更多的就是表面的装饰效果
清水混凝土

做为一种饰面材料,清水混凝土的表达在国内形成了别具风格的艺术表现形式,也被称为中国特色的清水混凝土工艺,在国外的清水混凝土就是一次性浇筑成型,不加任何的二次修饰,但由于国内长期的装饰概念与国外有所不同,国内大多数的建筑都是需要建成后,再做二次装饰,而针对于一次性浇筑成型,其理念和概念还不深厚,想要让清水混凝土走向更多的市场,就要在传统观念的引领下,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改变理念,那样才能让清水混凝土走的更远。当下,清水混凝土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趋势,现代国内市场出现的清水混凝土饰面系统包括仿清水混土、清水混凝土挂板和艺术混凝土砖三种表现形式,每一种表现形式都有其独特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