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混凝土的水性工法是先采用水性硅烷系浸透性防水剂来避免水分的浸透,然后再涂布硅酸质和硅丙组合的水性硅透明面漆或者是水性氟透明面漆清水混凝土挂板,凭借这一复合涂膜就可以保障清水混凝土的质感不被破坏,并且还可以极大的促进清水混凝土的持久性能。
采用这种施工方式既可以有效的保存混凝土的实质与质地,又可以对混凝土外表的各种瑕疵进行修补,对于清水混凝土在浇注中所产生的基面不平、漏浆、色差、蜂窝、麻面、歪斜、棱角不对等现象都可以采用清水挂板来进行修补。
①纯透明保护工法:清水混凝土挂板的质量很好,可以很好的将清水质感保存下来,可以允许有瑕疵的存在。
②透明部分修补工法:使用清水挂板来进行修补,可以保存清水质感以及小面积的瑕疵,只对大面积瑕疵部分进行修补。
③片面着色的修补方式:对于清水建筑出现个别基面色差较大的现象以及蜂窝麻面较多的现象,可以采用这种方式进行修补。
④仿清水工法,是采用清水混凝土挂板来对大面积的蜂窝麻面以及漏砂漏浆部位进行修补的一种方式。
使用这种方式可以完全的代替色浆来进行水泥的修复而形成色差,使用清水挂板进行修补可以避免出现褪色和粘附力不够的现象,还可以在不同的基面上进行施工,而且在施工完成后还可以完全保留清水混凝土的原有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