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对水泥的要求水泥的选用为整个混凝土工程生产施工的基础,选用的水泥应具有活性好、标准稠度用水量小、水泥与外加剂间的适应性良好、并且原材料色泽均匀一致的特性,本工程选用P.O.42.5R普通硅酸盐低碱水泥,要求采用同一批熟料。
2)对骨料的要求粗骨料选用的原则是强度高,连续级配好,低缄活性,并且同一颜色的碎石,产地、规格、必须一致,而且含泥量小于2%,,大于5mm的纯泥含量要小于0.5%,骨料不得带杂物。细骨料选用中粗砂,必须细度模数在2.5以上,颜色一致,其含泥量要控制在2%以内,大于5mm的纯泥含量要小于1%。石子选用机碎石,最大粒径为25mm,砂选用中砂,细度模数为2.7。
3)对外加剂的要求选用的外加剂必须减水效果明显,能够满足混凝土的各项工作性能,外加剂选用高效泵送剂。
4)超细掺合料掺和料应能增强混凝土的和易性,并且部分替代水泥,改善混凝土的施工性能,减少水泥石中的毛细孔数量和分布状态,且有助于对碱-集料活性的抑制,有利于提高混凝土的耐久性。选用磨细Ⅱ粉煤灰,其主要性能应符合国家标准《粉煤灰混凝土应用技术规程》。
5)对商品混凝土塌落度的要求混凝土浇筑以汽车泵为主、塔吊为辅的方式浇筑,为了保证泵送能顺利进行,要求入泵时坍落度严格控制在18cm到13cm。混凝土搅拌站根据气温条件、运输时间(白天或夜天)、运输道路的距离、砂石含水率变化、混凝土坍落度损失等情况,及时适当地对原配合比(水胶比)进行微调,以确保混凝土浇筑时的坍落度能够满足施工生产需要,混凝土不泌水、不离析,色泽保持一致,确保混凝土供应质量。
6)对混凝土和易性的要求为了保证混凝土在浇筑过程中不离析,要求混凝土要有足够的粘聚性,在泵送过程中不泌水、不离析。《混凝土泵送施工技术规程》规定泵送混凝土10s时的相对压力泌水率不得超过40%,因此要求搅拌站供应的混凝土泌水速度要慢,以保证混凝土的稳定性和可泵性。
7)对混凝土初凝时间的要求为了保证混凝土浇筑不出现冷缝,根据当前气候,要求商品混凝土在结构施工期间的初凝时间保证在6-8h。当气候有变化时,要求混凝土搅拌站提供不同温度下、单位时间内的塌落度损失值,以便现场能够掌握混凝土罐车在现场的停置时间,浇筑混凝土时,搅拌站要派一名调度现场调配车辆,以便根据混凝土浇筑情况随时调整混凝土罐车的频率。
8)对混凝土的进场检验严格执行混凝土进场交货检验制度。由商品混凝土搅拌站人员向现场混凝土工长指派的人员逐车交验,交验的内容有目测混凝土外观色泽、有无泌水离析,实验员对每车的坍落度进行取样实验,是否符合商品混凝土小票规定的技术要求,并作好记录。如遇坍落度大于18和小于13 cm的混凝土必须退回搅拌站,严禁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