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雨后颜色变深

清水混凝土建筑在生活中到处可见,最常见的就是市政道路设施,如桥梁,路基,道路隔离墩等。给人印象最深的也是这种形式的建筑在下雨中和刚刚下雨后,表面湿淋淋的感觉,有些甚至是很污浊的效果。这是因为混凝土属于多孔物质,表面吸水率很大,很容易吸收水份,吸水后就会变湿,颜色变深。

2、混凝土的强度在经过几十年后的变化

混凝土属于碱性物质,只有保持混凝土的这种碱性,才能维持混凝土应有的强度和耐久性。而混凝土在自然界中裸露的话,就会遭受雨水,紫外线,油污等的侵蚀,通常雨水为弱酸性,会使混凝土逐渐失去碱性,日趋中性化,日久天长,混凝土就会疏松,失去强度,从而缩短使用寿命。

同时,雨水也会逐渐渗透腐蚀钢筋,混凝土表面也会经常出现锈迹斑痕,影响外观。

3、混凝土表面缺陷及色差

混凝土浇筑过程是一个历时较长的过程,模板的安装多为人工手工作业,对工人的操作水平及自觉性要求很高,另外,有的工程历经数个季节,冬季可能要添加混凝土外加剂,导致颜色不一致;因此,很难保证每一块混凝土都能达到完美的程度。经常出现的问题为:冷接缝,色差,麻面,蜂窝等等缺陷,而这些缺陷则必须进行后期处理,否则影响外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