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 ,人们对建筑的质量安全 、美观程度的要求都越来越高,因为清水混凝土具有表面光滑、不用抹灰、外形天然等优势,所以在现代的道路施工和桥梁设计中清水混凝土被广泛的应用 。但由于由于清水混凝土修补技术的缺陷,其至今仍没有在房屋建筑领域推广。本文主要阐述清水混凝土的修补技术以供参考 。
清水混凝土修补
1.对拉螺栓孔修补
(1)非防水结构的模板对拉螺栓取 出来后 ,应将套管也取出来 ,对拉塑料套管可用冲击电钻钻坏取出。并清除干净孔洞内的垃圾 、粉尘和污渍 :(2)用木塞 (长 ≥10ram )堵住孔 的两端 ,其中一术塞 的中心 开有注剂孔 :(3)往孔里注入聚氨酯 防水发泡剂 ,非防水内墙注入水泥砂浆 ;(4)将木塞取出,用防水胶粘剂将加深的凹孔嵌平:(5)将表面磨平。
2.蜂窝麻面修补
(1)凿除蜂窝麻面范围内的不密实混凝土和粒块 ,并用皮老虎 吹干净 ;(2)嵌填嵌补腻子或嵌补砂浆 。表面稍凸出 l~3nh—n;(3)表面用于提磨光机 (软砂轮片)磨平。
3.胀模修补
(1)拉纵横线划出胀模轮廓及凿除厚度;(2)人工凿除:(3)满批嵌补腻子或用嵌补砂浆抹平;(4)用于提磨光机磨平
4.露筋修补
(1)凿除蜂窝麻面范围内的不密实混凝 土和粒块 ,并用皮老虎吹干净 ;(2)将钢 筋表面活动块清理干净 ;(3)在嵌填前先对钢筋表面涂刷一层嵌补腻子 ;(4)接着按蜂窝麻面和胀模的修补方法进行嵌补砂浆修补;(5)用手提磨光机磨平 。
5.基层的修补
在实际的建筑过程中,基层的修补可以修复固定混凝土浇筑后引起 的色泽暗黄 、光泽不均匀的 问题 ,同时由于在基层修补中能够严格的控制修复 的材料 、时间的使用,所以也能够充分的保持混凝土的自认颜色以及建筑物的独特风格,同时抑制应为一些自然环境变化对混凝土建筑的影响。
清水混凝土修补技术
清水混凝土是一种非常好的材料 ,它能够让建筑更加的具有观赏性 ,同时这种技术的应用也使得建筑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这种施工技术在很多方面还需要更多的尝试 ,所以在今后的发展中还是需要不断的加强,清水混凝土修补技术尤其如此 ,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也应该对此加以重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