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混凝土能够完整而有效的保留混凝土建筑本身,具有朴实无华和自然沉稳的外观韵味。可以用最纯粹、最简单的语言来叙述建筑,这样的语言才是建筑师所追求的。清水混凝土墙面的细节处理非常重要,它表达简约的美感和设计感,将空间的氛围烘托的更加淋漓尽致。实现人们内心深处对纯净自然的向往和回归,代表着简约的时尚,鲜明的个性和澎湃的激情,极具艺术效果。
清水混凝土墙面
1.明缝:利用装饰线条对清水混凝土整体表面进行分块处理, 从而达到建筑结构与外观装饰艺术统一的建造技术。明缝要求线条顺直、平整光滑, 通常是在混凝土施工时以附在模板上的嵌条( 明缝条) 而形成。要做出平滑的质感,只要在混凝土中加水,提升流动性即可。但是水加太多,耐久性便会降低;如此一来,只能将混凝土尽量搅拌浓稠,并慎重地以井然有序的方式灌浆。
2.禅缝:在清水混凝土表面精心设计的有规则的装饰线条, 可表现出规律和韵感之美, 通常由模板拼缝形成, 它比明缝更进一步地对表面进行分割及装饰。
3.对拉螺栓(对拉螺杆):用于墙体内、外侧模板之间的拉结,承受混凝土的侧压力和其他荷载,确保内外侧模板的间距能满足设计要求,同时也是模板及其支撑结构的支点。其在成型后留下的孔眼还是清水混凝土的重要装饰点。
清水混凝土禅缝
安藤忠雄在其清水混凝土建筑中采取的方法是将拉接螺栓纳入设计的考虑中,他认为锚固螺栓形成的孔是非常重要的设计元素,并将孔的位置精确到毫米。另外,他将连接模板的钉子所形成的更加细小的孔抹去。如今安藤的”六孔”清水混凝土已经广为人知,其模板尺寸(900×1800)与一张榻榻米尺寸相当。
清水混凝土墙面细节
清水混凝土墙面细节运用独特的技术让整个墙壁显得更加清新典雅,充满了一种与众不同的美感。随着建筑科技的进步,清水混凝土以其自然、质朴、环保的装饰效果赢得社会各阶层的认可,其市场前景也将得到进一步扩展,同样我们朴之原也严格要求自身掌握好该项工艺,将更多优秀的工程实体展现在大家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