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清水混凝土一般表面设置有纵横交错的明缝,一方面为展现建筑线型,营造建筑立面的美感,另一方面考虑到混凝土本身裂缝的发展,在清水混凝土构件设置一些薄弱段,诱导裂缝集中于较为隐蔽的明缝区域,减少展示面裂缝的产生,提高大面的质感。 此外,部分明缝考虑结构施工分段等的需求,设置分段施工明缝,达到淡化施工缝位置,统一立面整体效果,强化清水混凝土表面质感一致性。本文主要介绍一种饰面清水混凝土明缝施工技术。

清水混凝土竖向明缝布置一般布置在墙厚变截面处、墙 体水平施工分段处、较长的等厚墙体中间分段处,清水混凝土水平明缝一般随清水竖向施工分段、后续装饰分段高度等 进行留设。一般情况下竖向明缝间隔控制在 8m 左右,水平明缝间距控制在 4m~5m 左右。明缝条宽度根据设计师要求一般为 1cm 到 3cm 不等,截面形式则以等腰梯形和半圆形为主。
清水混凝土明缝条前台施工工艺主要有,前台模板安装前脱模处理,竖向明缝条浇筑混凝土平衡处理,水平明缝条排气处理,拆模板处理。这些环节对清水混凝土明缝成型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前台模板安装前脱模处理,一般是含明缝条模板准备正 式安装前,清理好预安装模板后,在明缝条部位,用脱模剂 (如食用油、专用漆等)浸湿的干净毛巾擦拭明缝条部位 1-2 遍。此做法的目的在于利用脱模剂的作用减少混凝土与明缝 条之间的粘着力,降低拆模板过程中明缝崩边的风险,但是 此做法需注意的是,脱模剂的涂刷量应予以控制,应以明缝条表面附着微量脱模剂为准,不易出现流淌、流坠等现象。
竖向明缝条浇筑混凝土平衡处理,一般是为了保证削弱 截面用的内置构件(如 XPS 板等)的准确就位,避免因两侧 混凝土压力不均衡导致的内置构件变形,从而导致后续难以达到诱导裂缝产生于明缝位置处的目的,从而降低了混凝土 表面整体质感。 水平明缝条排气处理,主要是因为明缝条下口在施工过程中容易产生大量的气泡,降低明缝的整体观感,因此,在水平明缝施工过程中,应注意加强水平明缝处的振捣和外部辅助振捣。 拆模板处理主要是减少因拆模板不当导致的明缝条崩边等现象,拆模板一方面需满足 2Mpa 的拆模板强度,另一方面拆模板拆到含明缝条的模板时,应注意控制拆模板的力 度均匀性,并在背龙骨处采用敲击的方式,预先减弱明缝条与混凝土的粘结,从而减少崩边的产生。

明缝内部本身施工质量不到位,不能有效控制裂缝的产 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降低整个清水混凝土面的质感。明缝作为清水混凝土质感和特性的重要表现性因素之 一,其明缝施工质量至关重要。该清水混凝土明缝施工技术可成功解决清水混凝土明缝易出现的质量缺陷,施工方便、切实可行、清水混凝土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