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尝试,清水混凝土也在慢慢普及,越来越多的清水混凝土建筑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我们见到的大多数清水混凝土都是墙的状态,很少用在框架结构上,那么清水混凝土可以用做承重墙吗?可不可以用来做柱子呢,保温层怎么做……别急,我们来一一解析一下清水混凝土的构造。
清水混凝土墙
作为柱子:因为框架需要一次浇筑而成,施工过程中需要提前对结构中的各种预埋件和构件进行准确的设计与定位,轴线与几何尺寸控制需精确,施工过程十分复杂。成功案例较少,因此,做框架结构要慎用。
作为承重墙:分为三种,不带保温层的清水混凝土墙整体用作承重;带内保温的墙由清水混凝土层承重;带双层保温的墙为内层墙承重。
墙体保温:双层中间带保温空腔:一般见到的六七百厚的清水混凝土墙都是双层中间带保温空腔,这样内外均为清水混凝土效果。墙体保温层与屋顶保温相连,杜绝冷桥,减少能耗。但是,墙体厚度增加400mm——700mm,只适用于低层或多层房屋。
内保温:从外立面上保留清水混凝土效果,内部做保温层的做法,缺点是易形成冷桥,增加能耗。
清水混凝土构造
不同的材料其结构的方式不同,构造的逻辑也不同。在清水混凝土建筑的设计中,许多特殊性使它的构造设计成为设计得重点,而且是达成“清水”建筑的关键。清水混凝土建筑的特性就是“还没有拆下模板前,不知成败”,如果拆下模板后觉得墙面不平整,就抹水泥找齐,反而破坏了那种质感。因而清水混凝土构造设计很重要,很小的疏忽都会给以后的使用、装修带来许多头疼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