饰面清水混凝土是指表面颜色基本一致,由有规律排列的对拉螺栓眼、明缝、蝉缝、假眼等组合形成的、以自然质感为饰面效果的清水混凝土。因其结构一次成型饰面清水商品混凝土墙面的最终装饰效果,在极大程度上取决于商品混凝土浇筑的质量及后期的养护。因此,饰面清水商品混凝土施工也可以说是对建筑施工水平的一种极大挑战。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饰面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
饰面清水混凝土商品
1 模板清理
浇筑砼前 ,模板杂物及其他污染物必须清理干净 ,并用高压风管将模内焊渣、泥砂和锯末等杂物吹干净 。保持模内清洁、无积水 。
饰面清水混凝土
2 清水混凝土整体浇筑
2.1 装饰墙混凝土浇筑
(1)浇筑之前将模板下口海绵条封堵密实,防止漏浆。
(2)墙体混凝土浇筑流向以角部为起点 ,先在根部浇筑5-10cm 厚与混凝土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浆 ,用铁锹均匀入模 ,注意不能用 吊斗或泵管直接倾人模板 内,以免砂浆溅到模板上凝固,导致拆模后混凝土表面形成小斑点 。
(3)浇筑时采用标尺杆控制分层厚度 (夜间施工时用手把灯照亮模板内壁),分层下料、分层振捣 ,每层混凝土浇筑厚度严格控制在40cm以内,振捣时注意快插慢抽 ,并使振捣棒在振捣过程中上下略有抽动 ,上下混凝土振动均匀 ,使混凝土中的气泡充分上浮消散。
(4)振捣棒移动间距不大于35cm ,在钢筋较密的情况下移动间距可控制在20cm左右 。
(5)为减少混凝土表面气泡 ,第一次振捣结束后 ,上层混凝土浇筑之前对混凝土进行第二次振捣 。
2.2 飘板混凝土浇筑
(1)在浇筑前 ,宜先在施工缝处铺一层与混凝土成份相同的水泥砂浆 ,混凝土浇筑时应细致捣实 ,使新旧混凝土紧密结合。
(2)由一端开始用“赶浆法”即先浇筑梁,根据梁高分层浇筑成阶梯形 ,当达到板底位置时再与板的混凝土一起浇筑 ,随着阶梯形不断延伸 ,梁板混凝土浇筑连续向前进行。
(3)遇有钢筋较密时 ,振捣棒移动 间距约为20cm ,同时用30振捣棒振捣。
(4)浇筑板混凝土的虚铺厚度应略大于板厚,用平板振捣器垂直浇筑方向来 回拖动振捣 ,并用铁插尺检查浇筑厚度,每棒振捣时间控制在20秒左右 ,只要混凝土表面出现浮浆 ,不再下沉 ,不再冒气泡,就可认为振捣时间适度 。
(5)振捣完毕后用木刮杠刮平,浇水后再用木抹子压平 、压实。施工缝处或有预埋件及插筋处用木抹子抹平 ,不允许用振捣棒铺摊混凝土。
清水混凝土浇筑
3 混凝土养护
(1)拆模时间要保证拆模后墙体不掉角、不起皮 ,以同条件试块强度为准。清水饰面混凝土在同条件试块强度达到3MPa (冬期不小于4M Pa) 时方可拆模 ,以便使混凝土有充足的养护时间。
(2)梁板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应分段抹平,然后及时用塑料薄膜覆盖 ,不能等到终凝后再覆盖,塑料覆盖完毕后,若发现塑料薄膜内无水气时,应及时浇水保持表面湿润 ,待混凝土完全硬化后 ,可采取蓄水养护。
(3)做好混凝 土的养护工作 ,不仅有利于混凝土早期强度的增长,而且可以避免形成和减少混凝土表面的色差 。
清水混凝土室内装修
随着绿色建筑日渐受到重视,饰面清水混凝土在我国的应用将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对清水混凝土的施工水平是一种极大的挑战,施工过程中影响其外观质量的因素有很多,为确保达到饰面清水混凝土的表面质感,施工中每一道工序都必须严格要求,严把每一个新技术、新工艺,才能保证“零缺陷”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