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十二五”迎国检路容路貌工作稳定开展,确保四渡河特大桥安全营运,近期,鄂西管理处使用“仿清水混凝土保护涂料”,对四渡河特大桥引桥混凝土防撞墙进行了涂刷。这是仿清水混凝土保护涂料这一新材料,在鄂西高速高海拔山区桥梁养护的首次使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渡河特大桥地处湖北巴东县野三关,坐落于鄂西武陵崇山峻岭中,由于地处海拔较高,气候变化大,空气潮湿,昼夜温差和峡谷大风等因素影响,引桥防撞墙混凝土出现不同程度的分化、保护层脱落等病害,从而延伸到防撞墙内部,导致局部钢筋出现锈胀病害,鄂西养护二站针对该项病害引进了新型材料“仿清水混凝土”对其进行修复。仿清水混凝土保护涂料是一种具有憎水能力的特殊材料,可以阻止水分进入涂膜,防止以水为介质的混凝土破坏和水为介质的化学腐蚀,它优良的柔韧性,既可封闭微细裂缝的进一步扩展,又可抵抗由于混凝土基体膨胀、收缩而引起的新的开裂,以阻止水分进入混凝土内部。除此之外清水混凝土还是具有超长耐候、优异防护性能的混凝土保护涂料,它能赋予混凝土超长的保护年限,从根本上保证混凝土墙面不受外界环境的侵蚀,使其在20年内不会出现黄变、黑变、疏松严重污染等问题。 
此次四渡河特大桥引桥涂装长度255m,涂装面积850 ,涂装后防撞墙整体呈灰白色,线形平顺,不管是外在美观方面还是在内部质量方面,都有了大幅度提升。下阶段,鄂西管理处将深化“三严三实”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对仿清水混凝土涂料的研究、推广,提升预防性养护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