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很多人来说,日本的“濑户内三年展”(Setouchi Triennale)还是个挺陌生的名字。其实近几年来,它都快发展成日本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展之一了。

在日本,最有名的三年展有两个,一个是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另一个就是濑户内三年展了,它们都由北川弗兰一个人策划。这两个展一个办在山野里,一个办在海岛上,都以大自然为背景,与一般市内的展览大为不同:

濑户内三年展首次举办于 2010 年,当年的参观者人数就超过了 94 万人次。今年展览从 3 月 20 日起,将一直持续 108 天,横跨春、夏、秋三季。除了时间有所延长,今年的展览规模也有所扩大,布展岛从 7 个拓展到了 14 个,展品超过了 200 件,预计能吸引到数百万以上的游客。

如果你打算去游玩,可以住在这家叫作 Setouchi Aonagi的精品酒店,它由建筑师安藤忠雄设计,这是一间小型的精品酒店,只有 7 个房间。安藤忠雄依旧使用了他最擅长的清水混凝土,营造了纯净的氛围,我们曾在一篇文章中详细介绍过它。

  这家精品酒店的名字叫做 Setouchi Aonagi

  洁净肃穆的风格,是不是非常安藤忠雄?

  the Hanroten Suite

不论是越后妻有三年展,还是濑户内三年展,都旨在激活和振兴当地社区。创始人北川弗兰 1946 年出生于日本新潟,1974 年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现任女子美术大学教授,并在日本多所高校担任教授。

越后妻有所在的新潟县曾经人口密集,但到了近代年轻人离开故乡,迁居城市,此地人口老龄化严重,北川弗兰 1996 年向当地政府提出建艺术节的设想,但遭到了政府的严重反对,经过反复沟通,首届越后妻有三年展终于在 2000 年举办,随即给当地聚集了人流。

与越后妻有相比,濑户内海岛屿的原始状况更恶劣些。犬岛和直岛曾是化学工厂的所在地,成为了无人居住的荒岛,大岛更是麻风病人的隔离区。2010 年,濑户内三年展开幕,北川弗兰通过艺术激发了这个地区的活力。

在濑户内海 14 座布展岛中,直岛、丰岛、小豆岛最值得游玩,它们上面分布着妹岛和世、西泽立卫、草间弥生、横尾忠则的作品,光是这些建筑师和艺术家的名字就让人心动。如果今年有机会去日本,不妨去逛逛,毕竟错过又要等三年了。

清水混凝土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