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清水混凝土其实是一种无奈的清水混凝土表达方式。由于国内的众多建筑在设计之初并不是按照清水混凝土装饰工艺进行的设计,尤其是家庭室内装饰。多数的室内装饰都是毛坯房或是半成品的装饰风格,在入住之前,都是需要重新进行设计,然后再二次装饰。如果在这样的阶面上去装饰清水混凝土的话,多数没有办法现场浇筑。因为现场浇筑需要二次支模,并且墙体的承重等各方面因素,这种现场施工的浇筑工艺,多数不被采用,取而代之的就是仿清水混凝土技术了。

仿清水混凝土,最重要就是“仿”,在不同的基面上再造清水混凝土的装饰效果,那么如何去仿,这个就非常重要了。首选要确定就是客户需要什么样的清水混凝土装饰,什么样的装饰面及最终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然后根据现场的基面情况进行二次加工处理。
石膏板上的清水混凝土工艺
石膏板上做清水混凝土,那就需要首选对石膏板的接缝进行处理,首先对石膏板缝用高强石膏进行修补填平,然后在接缝处挂网,把拼接缝处理好,再接下来,就是刮灰色的清水混凝土专用腻子了,先刮一遍,等干透后,进行打磨,然后再刮一遍,两遍腻子的厚度不超过3mm,干透后进行打磨,如需要留清水混凝土的施工缝及孔,那么在刮腻子之前,就先定位好缝和孔的位置,然后再去刮腻子。制作完成后,表面涂第一道清水混凝土保护剂底漆,等干透后,进行打磨,再做第二遍的清水混凝土润色漆,也就是在原有的腻子层上面做出清水混凝土的纹理,根据纹理及花纹的需要进行处理,等干透后,最后做清水混凝土保护剂面漆罩面。

在施工的过程,要注意保护剂涂装过程中,不出现流坠现象,底漆和面漆在施工过程中,用量不宜过多。
2、GRC板、水泥压力板上的清水混凝土
对于GRC板和水泥压力板,本身就具有一些清水混凝土的本色及质感,在处理的过程中,要对这些板材基面进行打磨处理,但打磨要轻,即要保留这些板材原有的质感,又要在这些板上做出清水混凝土的表面肌理。施工中,应先做清水混凝土底漆,对这些材进行抗碱性处理,在底漆前应将板板表面的浮尘、花斑、划痕等进行处理,达到板材表面颜色基本一致,无脏污。等干透后,做板材上的颜色处理,采用清水混凝土保护剂进行施工。根据花纹、表面质感的要求进行相应的施工,以达到要求的颜色及表面肌理。最后做面漆保护。

3、清水混凝土肌理营造
清水混凝土在营造的过程,有众多的表面质感可供选择,你知道有哪些清水混凝土的质感表面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