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清水混凝土的应用越来越多,清水混凝土保护剂的作用也逐渐的显现出来,清水混凝土是祼露在外的装饰混凝土饰面,长期祼露在外的清水混凝土易受到酸雨、脏污以及雾霾的影响,导致混凝土表面出现污物,严重的会导致混凝土表面开裂,钢筋锈蚀等情况。那么装饰混凝土表面就需要采用长期的混凝土保护材料进行保护,而这种材料不能破坏混凝土的本身色泽以及纹理,保持最原始的混凝土色彩,所以应采用透明混凝土进行有效的保护。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清水混凝土项目落地,很多的施工方或是材料供应方为了节省资金,获取更大的利用空间,不惜采用非真正的清水混凝土保护剂进行保护,这些没有渗透性的清水混凝土保护涂料其实对混凝土来说,是一种伤害。
混凝土和人一样是有呼吸的,如果在混凝土的表面涂上一层厚厚的涂料,就如果在人的身体上包上一层保鲜膜一样,虽然也起到了短期的保护作用,但对于混凝土的呼吸来说并不是很有好的。我们都知道混凝土具有喜水性,水泥与沙子等骨料的结合,也使得混凝土本身就具有很好的吸水性,但用于建筑中的清水混凝土虽然其表面光洁,但其本身的憎水性并没有那么强,如果没有采用保护措施,那么时间久了,就会出现问题。清水混凝土保护剂保护原理,原因很简单,水进入混凝土的内部之后,会破坏混凝土内部的碱环境,而碱环境对于混凝土内的钢筋来说,是一种保护,如果钢筋接触到了水,而水中的一些氧化物会使钢筋锈蚀,久之钢筋膨胀,就会使混凝土出现裂缝,这样就会缩短混凝土的使用寿命。没有保护的清水混凝土表面并不具有自洁能力,对于尘土、雾霾的污染没有自我保护能力,再加上雨水的配合,很容易在混凝土表面长出苔藓等藻类植物,这对于清水混凝土来说,也是致命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