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清水混凝土已越来越频繁进入我们的时尚生活之中,它退去了老土、笨重的形象,成为当今设计界的新宠。家具制造商正忙着将清水混凝土材料运用到更广泛的领域,清水混凝土家具从餐桌椅组合、烛台,甚至枕头都有涉及,风头正劲。清水迎合市场的需求,根据设计的不同需求将清水混凝土更多的展现出来,2014年开始推出清水混凝土家具装饰以及家庭清水混凝土装饰。
​清水混凝土家具
​说起来,这一材质变得时尚的主要原因存在于技术层面,为了做到这一点,设计师通常采用高科技材料如玻璃纤维、强化钢超细纤维等,取代传统混凝土中的沙石。经过多次试验后,他们发现清水混凝土具有广泛而实用的用途,且清水混凝土家具很难大规模生产,这对追求独特品位的现代人无疑具有强大吸引力。
“在许多设计中,块状混凝土仍被频繁使用,但作为一种流体材料,我们现在可以用这一材质实现任意的三维造型。”纽约设计工作室Souda的合伙人艾萨克·弗里德曼-海曼(IsaacFriedman-Heiman)说。Souda新推出的Kreten系列包含边桌和烛台等,均采用传统工艺与桥底支撑圆桩的特殊结构制作完成。边桌由橡胶处理过的织物形成,其内部充满了钢筋混凝土玻璃纤维。来自混凝土的实实在在的重量,再配上织物所具有的伸展弹性,使得每一款桌子都具有与众不同的独特味道。弗里德曼表示,同样的技术还可以被应用于小件家具设计。
“不同于其他人所做的尝试,我们以独特的、类似于建筑的方式将其铸造成家具。”弗里德曼说,“具体做法是将增强纤维的混凝土倒入模具中,由扁平形溶胀成三维形式。每一种样品都必须经过测试,即使轻微的变化也可能发生分支和形变。但若配比得当,在成形后只需要经过少许处理,就能成为独一无二的家具单品。”
另外,清水混凝土家具的风潮还直接影响了那些渴望将工作领域扩展到室内的建筑师,他们也在为寻找新型家具的制作方式进行实验。斯洛文尼亚建筑师蒂娜·鲁格(TinaRugelj)早在几年前就开始研究混凝土家具。
目前,蒂娜正与斯洛文尼亚一家生产纤维水泥屋顶的公司Esal合作,着手进行桌椅、模块墙壁,甚至宠物小屋的设计建造。蒂娜使用Esal提供大型混凝土板材,在材料湿滑柔韧的状态下,以水射流切割成各种家具的平面形态,然后转换成模具,24小时后移开模具,进行为期三周的干燥后开始精细打磨。
在国内,根据自己多年来的清水混凝土施工以及研发经验,自主研发清水混凝土家具制品,并成立专业的清水混凝土研究工作室,针对清水混凝土的浇筑、保护进行研究,同时雕塑工作室的成立,让清水混凝土家具系列产品的成功研发更加的成熟,目前清水混凝土家具、透光混凝土等领域有了较大的突破,并将部分产品成功的应用于国内室内装饰之中。